close

File:Survivor.borneo.logo.png

2000 年, 當我還是個 "poor college student" (貧窮的大學生) 的時候, 電視上出現了第一個以"真人實境"為主的節目 "Survivor". 16 個平凡人被分為兩隊送到一個荒島 39 天, 兩隊人馬不但需要個自在荒島上學會生存, 每三天還要與"敵隊"競賽, 輸的隊伍必須投票送走一個隊友離開荒島, 16 人中最後一個留在荒島上的"倖存者" (Survivor) 可贏得一百萬美元的獎金.

這個節目當時引起了大家瘋狂的討論, 因為它用這一百萬元獎金做餌, 讓 16 個平凡的參賽者自願的, 不保留的把人性自私, 算計的一面呈現在螢光幕上. Survivor 首季的贏家, 結果是觀眾們最厭惡的, 心機最重的 Richard. 

 

忽然想到這個, 起因是這禮拜主管又神秘的找我到會議室. 每次被這樣"神秘的找到會議室", 我都有一種"準沒好消息"的擔憂. 結果是, 主管告知我的確實不是什麼好消息, 對我來說卻是"不幸中的大幸".

他語帶保留的說某同事即將離職, 希望我在未來兩周半完全接下同事目前手中的職務. 他並告訴他希望目前"越少人知道這個消息越好", 言下之意表示同事的離職並非自願. 我沒多問, 只說我會尊重他的作法, 並會努力做好我該做的. 主管說要我接下新的責任並不是要為難我, 所以在交接上若有什麼需要他協助的儘管說.

 

走回自己的座位, 我的心情很複雜. 一方面慶幸丟了工作的不是我, 一方面卻又充滿罪惡感.

 

同事比我早兩週進公司, 跟我一樣是主管手下的 Program Managers. 他年紀長我近 20 歲, 過去有不少 Program Management 的經歷, 而我過去的工作都是什麼什麼工程師, 在管理方面不算有正式的經驗, 就履歷表來說算是菜鳥一枚. 當初面試時我就自己坦承我自己知道我的經歷不符合主管列出的條件, 主管說他面試了四十幾個經驗豐富的老鳥都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 卻認為我的經歷"與眾不同". 我還記得 HR 打電話通知我被錄取的時候我高興得講話都會發抖.

 

從其他同事口中大約知道同事離職的原因有很大跟他的表現"不如期望"有關, 所以六個月試用期滿主管決定不繼續留他. 

 

主管也對我說 "This is good for you."

我想也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貝嫂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