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c620  

(圖: 我的手工訂製平底婚鞋... 有興趣的朋友請敲碗, 不然我應該不會有動力發婚鞋文)

"The Walking Dead (陰屍路)" 前兩季追完之後, 貝先生提議來複習 24 (24反恐任務). 說是複習,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 24.  因為我拒絕做 "To be continued" (下集分曉) 這三 (四?) 個字的奴隸, 所以凡是有連續劇"嫌疑"的影集, 我的原則是"再紅也不看當季" (我討厭"等"! ), 但是通常"過季"了以後我又懶得一個人花時間看電視... 

終於有人要陪我看 Jack Bauer 的"打不死的蟑螂 之 反恐歷險記", 簡直是太棒了!

我們目前追到第二季蟑螂傑克在 LA 翻天覆地的想辦法破解回教恐怖份子步下的"核彈陣", 劇情發展至第 12 集, 貝先生跟我各有不同新的感想小小的記錄一下...

 

[不負責任亂亂講類]

  • -  傑克的女兒 Kim 這段真是來亂的. 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不說, 這位小姐逢人就說"我爸是 CTU, 不信我嗎? 那你打這支電話問他!" 然後老是要 CTU 的人來幫她擦屁股... 這種濫用"不是她的公權的公權"的行為真是令我們這些乖乖納稅的小市民感到心酸!
  • -  Obama 的當選真不能不偷偷感謝戲裡黑人總統 David Palmer 深值人心的誠實正直好印象呀!

 

[說了也是白說哲學類]

貝先生最近在讀 2010 年出版的 "Obama's Wars", 所以對於美國對阿富汗的政策, 包括出兵跟徹兵的決定及戰後建設等議題也有一些想法. 貝先生認為西方國家沒有權利用西方的價值觀去試圖影響甚至改變其他的國家與文化, 偏偏周圍的朋友們多是"以天下為己任" "不自由毋寧死"的 hipsters, 對於他這種"尊重其它文化"的態度相當不認同, 只要一碰到相關議題便"傳教式"的希望能"感化"貝先生對眾生有大愛.

所以這方面的話題, 貝先生只會在家跟我聊. 

24 這季的劇情延伸了千年來基督教 vs. 回教之間的"聖戰", 讓不支持"西方干預"的貝先生忍不住又聊起阿富汗. 阿富汗社會男女不平等情況嚴重, 主流輿論與政策都一致把男女平權的希望放在提供女性西方教育機會這個方式上. 貝先生認為, 在西方社會中女權抬頭扮演重要地位的"教育"之所以"有效"是因為當時社會背景所追求的是超越"基本人權"之上的"工作機會", "投票權", "性自主"等方面的平等. 而阿富汗的婦女們面對的卻是連基本人權"都沒有的待遇.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 以提供西方教育為重點的政策能對當地的婦女有多大助益, 他很懷疑. 他認為與其以西方國家自認為好的方式去做沒什麼效果的干預, 不如讓他們的社會自己去發展, 去尋找適合他們文化的兩性平衡.

我的看法則"灰色"許多. 就某一定程度上我同意他這種看法. 就像電影 Jurrasic Park (侏羅記公園) 中有名的台詞:

"Because the history of evolution is that life escapes all barriers. Life breaks free. Life expands to new territories. Painfully, perhaps even dangerously. But life finds a way."

- Ian Malcolm, Jurassic Park

但是相對的, 以我們熟悉的中國近代史來說, 如果沒有這些"外界的刺激", 也許許多女人還得受著包小腳的苦.

凡事似乎都有它一體的兩面. 戰爭帶來了殺戮, 但許多科技與醫療的進步也是因它而來. 教育賦予西方女性許多權利上的平等與自由, 但是並不表示兩性平等的社會提供給下一代的是一個更健全的社會...

因為在我眼中看到的不是黑與白, 對與錯, 所以我的感想就是, let nature run its course. 

向來"不好說服"的貝先生聽完我的說法, 竟然也點頭同意. <( ̄︶ ̄)>

 

[跟以上都無關類]

有時候自己在記錄我們夫妻對話時, 偷偷的會在想有沒有人會覺得我們聊的東西很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貝嫂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