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d5b0  

前天在 hiking 時, 貝先生忽然問我, 你覺得你的人生有幾分是"註定"有幾分是"決定"? (How much of your life is determined by fate, or your own decisions?) 我想也不想就回答, "決定". 但是轉念一想, 又覺得好像一路走來, 真正的"我自己的決定"的部份少得可憐, 所以又沒把握了起來.

我反問貝先生, 你呢?

他說, 他覺得大環境的一切讓他不得不認為人生"註定"的事比"決定"的事要來得多上許多.

似乎是這樣的. 我們人生中有多少"改變一生"的東西是沒有機會選擇的. 譬如說家庭環境, 自己本身的個性, 擁有的基因... 而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 無一不受這些基本架構的影響. 也許就某一程度而言, 我們人生的一切, 就像電腦程式一樣, 有幾種不同的可能的預定的結果 (pre-determined possible outcomes), 我們的"決定", 只不過給了我們一個機會選擇其中一個結果罷了.

註定也好, 決定也罷, 我只覺得自己很幸運人生中能遇見一個跟我一樣沒事會想聊這種"很哲學"的東西的枕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貝嫂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